家長選擇

輕鬆學習的背後小班教學及互動學習自信而勇於探索抉擇與體驗感恩的童年寶貴的學習各有所長,得以發揮真正的欣賞及尊重成長及改變培養自信的基地快樂互動的小小學濃烈的歸屬感輕鬆靈活的學習價值觀和自信心的培養展現才能的機會

 

輕鬆學習的背後

2022,P1S 胡亦心 家長

我家兩個小朋友都是激活小學的學生,我十分喜愛這所學校。每天放學後,小朋友都會興奮地分享當天學校所發生的趣事。感受到他們十分享受校園生活,亦感受到老師對我家小孩嘅關愛。

十分喜歡學校的教學模式,看似輕鬆,不會有太多抄寫功課,但發現小朋友得到的知識的確不少,不知不覺間再進步。

老師鼓勵小朋友發問,發表不同的意見的同事,亦刺激了小朋友思考嘅能力。

很欣賞老師設計的功課,不一定有對錯的答案,而是一些刺激小朋友的思考能力幫和發揮天馬行空創造力的功課,從而令小朋友觀察身邊的事物。其中令我較深刻的功課有:問小朋友會帶什麼上月球?家中有什麼英文字「o」的物品?例如onion、Orange 、Piano⋯⋯當我和小朋友一起完成功課的時候,令小朋友不知不覺間得到知識,而不是單單看書本上的文字和圖畫來學習。

由於沒有大量功課的關係,小朋友在家比較多「空白」的時間,從而培養了喜歡看書的習慣,而透過大量閱讀及好奇,令小朋友學習到大量課外知識,這一點令我十分欣慰。我深信,每個小朋友都有一顆好奇心,如何激發和保持小朋友的好奇心是相當分重要的,我深信家長們和學校的配合是非常緊要,不能單靠任何一方的努力。

疫情關係,有部分時間要進行網上授課,負責老師依然關心小朋友的進度,縱使老師職務繁忙,亦會抽出時間會主動聯絡我講解小朋友情況,令我了解小朋友的學習進度,相當感恩遇上盡責的老師。

老師給予小朋友相當的鼓勵,即使某些科目表現不太理想,老師仍會用一些正面的態度去鼓勵小朋友及家長,給予小朋友適當的自信心。

疫情之前,學校的運動會及12月的Art Creation Day我們邀請義工家長一同幫忙,透過參加這些活動,可以看到個同學積極參與投入。看見每位小朋友為著自己的Art Work埋頭苦幹地努力,情景十分有趣,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兒子去年考進了一所不錯的中學,他在Interview過程當中,沒有膽怯,在外藉老師前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以及介紹自己喜歡的書本和作者。我深信這些都是他在激活小學幾年來得到最寶貴的成果。

感恩我家兩個小朋友可以在激小學輕鬆愉快學習,遇上好老師,結識到好朋友,渡過快樂童年,亦得到豐富的知識。

 ^

小班教學及互動學習

2022,P3B 楊昊森 和 P1S 楊浠進 家長

大家好,很感謝學校給予家長們說出對這學校的感受!我是P3B Anson Yeung 和 P1S Hayden Yeung 的家長。

回想起3年前、我亦為兒子升小學感到惆悵,由於大兒子性格內向慢熱、不善於表達、往往在群體裡總是為被忽略的一群。於是、在網上搜尋資料,從而認識了激活英文小學、亦了解學校宗旨和理念。很高興正是我想找的學校,在面試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等待面試期間,教務員會主動和家長們傾談,這點已令我感受到這所學校是充滿包容、互動和愛的學校,最終兒子亦很順理被取錄。

轉眼間,加入激活大家庭已3年了,很欣賞學校的小班教學模式、互動學習及功課量不多,兒子可以在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下成長,亦讓孩子多一點時間閱讀和發展其他興趣。我也很關注功課的,記得 P.2 IS 功課是要學生嘗試建立Power Point 去介紹歷史發明、這題目相當有趣,從搜尋資料到編寫成 Power Point ,再向全班同學介紹,每個細節也是讓學生自己探索、組織和建立自信心!而這 3年大家所面對的亦是很挑戰的,疫情的持續、一直以來的面授課堂突然改為網課,相信老師和學生都要頓時從新適應。可是、激活的一眾教職員的不斷努力創新和靈活配合,很快便讓各孩子們投入學習的心情。還記得上年的「農曆新年團拜」,雖然改為網上舉行、但各教職員的努力設計不同活動、孩子們份外投入、完全感受濃厚的節日氣氛呢!

激活英文小學是一間充滿愛及互相尊重的學校。校舍雖小,可是這裡更能讓各師生融洽地相處!激活老師真的能夠關注到每位學生的學習情況。尤其是Mr Desmond,他會致電家長、向家長談論孩子在課堂的情況和進度、可令我們更能了解!最近,就讀一年級的兒子向我說在校的近況、掛在嘴邊總是「我的朋友怎樣?我的朋友那樣」並強調全班也是他的朋友、不是同學。從此可見、我兒子真的很喜歡這間學校,充滿了正能量思想,能夠關心身邊的人和事物。

十分感恩遇到這所學校、我兩兒子能在互動愉快、互相包容和能給予不同體驗、嘗試、實踐地成長,作為家長真的感到欣慰和驕傲!

^ 

自信而勇於探索

2021,P.4S Amanda  家長          

Amanda 從小就是說話多多、充滿好奇心而好動的孩子,無奈在傳統學校未必能完全接納這類學生。作為家長,更希望小孩子多發揮天賦,把缺點扭轉為優點。感激激活大大的包容,令Amanda很快融入這個大家庭。即使在疫情下轉校,以ZOOM代替面授,也無減激活的辦學理念,這點在小孩身上我能切實體會到。小班教學更能令老師容易知道同學的學習需要,在此衷心感謝你們。即使轉校時間甚短,但Amanda的銳變足以令我感到恩惠——一個自信而勇於探索知識的小孩。希望激活能夠一直承傳這種教育的精神,為孩子發揮他們的天賦,以回饋這個不斷的社會及未來。

 ^ 

抉擇與體驗

2021,P.3B Kyle Yau 家長

時光倒流到三年多前,要替兒子報讀小學。區內約有三至四所私立和直資的小學,各具特色。而激活英文小學最吸引我們的是其雙語環境跟學校文化。

先談雙語教學,在選校簡介會上知道學校會鼓勵學生用英語交談,學科上有閲讀堂,也有外籍老師教學。到兒子開課後,看見其英語課程着重活學活用,不側重做文法練習,兒子數年來英語水平進步明顯。中文課程有訓練聽、說、讀、寫,學生有口語訓練,如小組討論跟演說。

再談學校文化,感受到大部分老師有教學熱誠,關愛學生。聽兒子說上課軼事,因小班教學,老師們清楚知道班上每位同學的脾性,有包容,有賞罰。學生之間也互助互愛。

在疫情困擾的過去一年,學校也追上網上教學。由電子通告,到突如其來的網課,跟每週的電子家長通訊,感受到學校用心以有限的資源,用與時俱進的方式完善教學。在此感謝校長跟老師們過去的努力,也祝願將來跟現任的激活家長們生活愉快!

 ^ 

感恩的童年

2021, 5S 楊晉誠,3S 楊凱喬 家長          

大家好,我是晉誠和凱喬的媽媽,我叫Peko.

加入激活這個大家庭不經不覺已經5年了,由始至終,仍然最喜歡激活的小班教學和學校的語言環境。

哥哥妹妹都是一個比較怕生的人,做媽媽的會擔心他們不善表達,從而會變成被忽略的一群。幸好,時間證明我當初的選擇是沒有錯的。

小班教學可以令老師深入的了解到學生的個性行為、成積進度,我和各位老師聯繫緊密,可以清楚知道他們在學校的表現。

英語及普通話的語境可以令小朋友從小多聽多講,潛移默化的令他們的語言能力提高。

到現在,很明顯的看到晉誠和凱喬對學習的主動性。哥哥上課時會主動舉手答問題,妹妹由羞於開口說英語到現在朗朗上口說英語,還有種種的進步,意義重大,學校把小孩雕琢成擁有自信、對事情抱有質疑的動機的小孩。

我認為這些都不是傳統學校所能做到的。我從來都希望我的小孩成為一個有批判能力,獨立思維的人。到今天,我認為他們已經擁有了這些特質。這都有賴學校的教學模式幫助他們一步步成長。

對於能在激活小學渡過一個這樣的童年,覺得十分感恩。也在此希望激活小學上下繼續努力,繼續給予學生愛和尊重。

 ^ 

寶貴的學習

2021, P.6S 葉禧儒 Isaac 家長     

時間過得很快, 腦海中仍然記起 Isaac 來到這所學校面試的一刻好像昨天的事情一樣, 由一位「BB肥」的小男孩, 變成今天的「變聲中」的大男孩了。

今年是他在「激活」最後一年的學習了, 全年大多是「網課」為主, 這樣的學習給我們看見他除了吸收到課本上的知識外, 還培養他的自律 (沒有任何提醒下準時上課)、自信心 (多了時間預備功課)、可以在家中做他喜愛的事情 (創作一些有趣、實用的用具和維修家中物品) 和可以在網上與同學們閒談, 建立友誼。他十分期待每天的課堂, 有很多不同的小組功課, 令他體會到另一種學習模式, 非實體上課但要做實體的小組功課, 特別是IS科, 看到他不怕困難, 十分用心、專注每件作品, 小小的年紀, 就懂得使用迷你電鑽、電動打磨機, 懂得使用很多工具來完成每件功課, 我們都感受到他成功的那一份喜悅, 當中更讓他們倆父子多了時間一起溝通和研究。特別多謝Mr. Zec、Ms. Irene給Isaac很多機會去認識自己、表達自己、面對自己。

雖然, 感覺很老套, 但我們都要說出來, 我們是出自真心說的, 如果沒有「激活」各位老師用心去教導、帶領Isaac用不同方法去探索課本上的知識、體諒他學習模式, 一定沒有今天的Isaac。

 ^ 

各有所長,得以發揮

2021, P2S 何芯言家長

還記得要預備芯言升讀小學時的資料,要上網搜尋每一個地區靠近的所有學校,可以有得考小一入學試的學校都準備一份 Portfolio 及學校的推薦信,而當時都準備了10多份。原本心想其實小朋友讀公立學校或者私立學校都無所謂,最緊要近及交通方便,若果去到 Band 1的公立學校,就算入到私校都會選擇放棄,結果真係抽到入 Band 1的公立學校,又近又方便,校舍又大,但最終我地都係選擇芯言考入的激活英文小學。

因為太多感受想講,未知應講那方面先。

首先在家長的角度,激活英文小學真是一所可以發揮小朋友所長的一間好學校,因為小班教學往往可以留意及注視較不表現突出的學生,如︰小囡較文靜及內向,她會先觀察後行動,所以經常都會較稍後才發表意見,但有問題她必然會記住及告知,她的記性好及會特別留意細微的事情,而這正是她的缺點,不會立即發問問題,時時都會錯過了解決問題的機會。芯言特別喜歡得到別人的注視及讚賞,每一次家長日跟老師討論傾談時,往往老師及班主任比我還快知道芯言缺點及優點,會指導我如何可以在這方面加強或調節,令到芯言可以得到改善,現在她更有自信及發揮得更好,無論在學習方面或表演方面得到更好的進展及發揮,有什麼不滿會大膽講出不會放在心內,因此開朗了不少,心理及生理都得以平衡發展。

而在學生角度方面,小朋友成長得真係好快。由小學一年級是適應期,開始時沒有太大的轉變,隨後到中期,再到疫情關係不能上課,及到現在是滿滿期待復課日子。芯言真係好喜歡上學,而學校的課程也真是調配得很適合他們,雖然有時我也會感覺到程度有點深及難理解,小朋友是否真的是追得上呢?但真是不能看小他們的適應能力,真係超出大人的想像,就算是這個疫情下,學校也可以教到學生每次回校上課前自行執書包及自行做時間表,自行處理功課及做練習。當然遇到問題時也需要大人的協助,但大部份的都可以自行處理,還會幫手做家務。雖然成積不算優秀,但總算合格不用太過擔心,對於父母來講這個成長及轉變已經是一個很好的過程。

疫情期間,我也得到學校及家教會PTA的協助,我記得疫情初期不能上學的日子,我好怕芯言會追不上成積的進度會一落千丈,真係好好彩校長及校方有遠見,決定小一至小四取消了校內的考試,但也會有串字及測驗等等‥‥安排,這個決定可以給我壓力輕鬆了不少。再加上當時家教會也有短片及信息可以提供參考,令到我可以得知如何安排芯言的上課及課外活動時間,編排得更好。因此係疫情期間,芯言可以參加較多的網上香港及海外的各種比賽,如鋼琴、小提琴、牧童笛、畫畫、朗誦、Drama等等賽事,也得到不錯的成積。

我認為每一個小朋友都係獨一無二的,他們學習的速度不一,成長過程都有所不同,他們的出生就是上天賜給父母的一份最珍貴的禮物,作為一個家長或父母最重要係小朋友可以在學校內得到愉快地學習、懂得與老師及同學之間的溝通、經歷過失敗或成功的體驗過程及得以發揮到他們應有的才能,令到他們知道每一個人都有其優點及缺點的地方,得以取長補短,更勝於有優秀的學業成積。

 ^ 

真正的欣賞及尊重

2019, 5S Hans & 3B Zoe 家長

還記得六年前,大兒子Hans要預備升讀小學,申請的學校,都拒絕收録他。究其原因,相信是跟Hans獨特的個性有關,在面試的過程,沒有按照老師的指示完成活動。在香港,通常這樣的小朋友最難獲得學校的垂青。

從朋友的口中,聽到了激活英文小學的名字,上網搜尋資訊,校譽很不錯,於是叩門約見當年的校長。

校長親自給Hans面試,出來開口跟我們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為什麼你們不早點來申請我們的學校呢?」校長表示,學生的收生額已滿,但他很欣賞Hans勇於表達意見的個性,校長答允將Hans放在輪候名單的首位,只要有位置,就必定收録Hans。

這反映出激活英文小學是一間「真正」會欣賞及尊重小朋友各有不同性格和才能的教育機構。為什麼要強調真正這兩個字呢?因為香港有很多學校都會在「辦學宗旨」一欄寫上尊重學生各有不同的字句,但從收生的安排上,往往反映出的是它們只集中收取特定類型的學生。

很幸運地,Hans最終獲得了激活的取錄。在學校裡,Hans獲得很好的發揮,最重要的是他在學校感到快樂。從他的口中,他喜歡他的老師,也很喜歡臉上經常掛著笑容、樂於跟學生聊天的校長。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的女兒Zoe在今年轉校到激活,而我們的小兒子Ian也會在下年入讀激活。

^  

成長及改變

2019, 4S, 葉禧儒家長

大家好,我是P.4S 葉禧儒(Isaac)媽咪。

Isaac在這學校生活就快滿三年了,我夫婦二人都看見他的成長及改變。成長:就是由一位年齡單位數字到今天已變成了雙位數字而很快步入「青春期」的少年人了。改變:由一位被人稱為「yes man」的小男孩到今天改變成有自我價值觀、獨立思想的男孩子。感恩有一件事情他還未有改變,就是他對學習都是抱著《先觀察。後了解。再求證》的心態。

在我們的眼中他是一位聰明的孩子,吸收力很強,但不喜歡沉悶的學習,他這樣的學習模式可能會令到一些老師誤會或者是老師一個大的挑戰。我們真的感謝羅校長,教導過Isaac的老師們及照顧他的教務員,因為,他們都接納Isaac是獨特的、包容他的學習模式、靈活地引領他學習、發展他多方面的興趣。

今天是學校的開放日,十分感謝他的班主任Ms Samantha, 她讓同學們設計一些遊戲,Isaac與他的同學一起設計了一個半自動式派發「入場卷」的機器,他負責制作,當他帶回由老師給他的紙箱開始,他就與他的爸爸一起研究、制作及驗試,他十分專心聽爸爸的講解,經過多次失敗、修改,終於成功了,我們都十分感動及興奮,這份喜悅不單只是這一件「成品」,而是見到孩子的毅力及「求學心」。

^  

培養自信的基地

2019, 黎莉莉,4S 何綽茵 Alco 家長

我是4S班何綽茵Alco的媽媽,很榮幸在這跟大家分享我們對激活英文小學的感受。

Alco是插班生,去年3年級的時候,很幸運地得到我們和藹可親的羅校長,給了她可貴的機會,可以來到激活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剛開學的時候,我跟先生都暗地裏擔心她在學校的種種,如英文是不是跟得上、能不能和同學融合、是否適應新的環境⋯⋯

畢竟是名插班生,而且之前是在中文小學學習,雖然中文程度算是不錯,但最令我們困惑的是,Alco對英文尤其地抗拒,完成沒信心,記得去年跟她的班主任Ms Rita、陳老師經常溝通,老師都說,Alco在引導下是可以完整地用英文表達的,但偏偏不敢說,剛來的時候,有段時間是允許她在課堂上用廣東話回答問題,目的是讓她建立自信。激活家庭裡的老師用的都是鼓勵啟發的方式教學,耐心地因材施教,真的令我大開眼界,在他們身上學習了不少。

時間匆匆,一年半過去了,來到4年級下學期,雖然Alco的成績不算好,但各科目都跟上了,最令我們詫異的是,一個從前對英文一點自信都談不上的小朋友,在激活大家庭裡,竟然可以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而且在外面跟陌生人交流時,是充滿自信的,除了這些,也慢慢地懂得自己作為高年級的學生,要對低年級同學愛護幫助,回到家裡,幫助妹妹,教她看書、玩遊戲,也有個姐姐的模樣了。

Alco在激活成長的點點滴滴,全賴羅校長、老師們還有各位員工對她的盡心的教導,正面思維的影響,在她成長的路上刻上了烙印,十分感激學校裡的各員,Alco的進步證明我們當初的選擇是明智的,祝願激活桃李滿天下,老師同學們在大家庭裡快樂成長!

^  

快樂互動的小小學

2018, 姚嘉欣, 4S 薛芷瑤家長

激活是一所快樂、互動的小學。這間小小的小學就像一家人一樣非常親切和融合。

我有兩個女兒也進了這個大家庭,其中一個女兒在上年已經考進了哈羅,明年還有一個小女兒也凖備要考進這個大家庭,因此如果小女投考成功,我們在激活嘅日子差不多會有十三年。

我一直很喜歡激活能在現今社會中不受主流的價值觀影響讓它成為一間壓力少、功課量不多的小學,讓孩子除了讀書以外也可以發展他們的喜好,並且多些時間與家人相處。

我也很喜歡激活的老師,他們很有愛心、耐心、用不同的互動方式去教導我的孩子。尤其是Miss Rita Wong他會跟你慢慢嘅分析、聊天,讓我知道孩子的需要。而大女兒每次放假也嚷著回激活探望老師,可見激活的老師是多麼的得人喜歡。

我也是家教會的成員,羅校長是一位很好的領導者,他願意聆聽家長的需要,並作出及時的回應,羅校長有愛心而且很親切,在他帶領下激活成為一間強而有愛的小學。

現在激活可以直升耀中,對學校來説是一件被認可,被肯定的喜事,在此我衷心祝福激活英文小學在未來的日子裏面學子越來越多,桃李遍布天下。

^  

濃烈的歸屬感

2017, 2S 黃錫熙家長

大家好! 我是P2S Heicus的媽咪。

轉眼間小兒在激活就讀己踏入第二個年頭。 首先,在此衷心感謝激活的老師們和校務處職員,在這年多來一直與我緊密聯繫,除了在學術料外,會主動細心觀察小兒的身心發展。這不僅使我掌握他的學習進度,更能讓我了解他成長狀況,從而作出適當配合。

漸漸地,小兒積極投入校園生活,對激活已有濃烈的歸屬感。熱愛上學,期待與同學和老師們分享點滴。激活校舍雖然不大,但並沒因此而規限學生在各方面的發展,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嘗試到不同的活動,而小兒就非常高興能夠參加他最喜愛的課外活動,如舞蹈班和羽毛球班等。

最後,在激活教育理念和互動課程下,看到小兒能夠愉快地學習和成長,作為父母都感到十分欣慰。

^  

輕鬆靈活的學習

2017, 5S 林哲心家長

我家兩個女兒就讀激活英文小學,大女兒在激活經歷六年的愉快學習,建立了良好的英文基礎,兩年前已升上中學,小女兒現正就讀五年級。

以往我是在職媽媽,工作繁忙,沒有足夠時間監督女兒的功課,但學校功課量不多,默書、測驗和考試不算頻密,家長和小朋友功課壓力都不大。

近年我成為全職媽媽,多些時間跟女兒傾談校園生活,知道多些上課的情況和趣事,老師多用靈活方式引發學生的興趣,同時我多些關注女兒的功課。我欣賞學校一些功課,讓學生有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例如農曆新年假期的中文功課,老師分派給每位同學一張 A3尺寸的白紙,功課題目是「農曆新年」,同學可以自定內容及自行決定以文字、圖畫、相片或圖片去表達。同學可以輕描淡寫,輕鬆完成功課,亦可用心精心製作,學校著重培養同學主動自行完成功課的責任。

學生功課不多,讀書壓力不大,每天可以有更多時間跟家人相處閒談,一起看電視新聞,一起閱讀報紙和故事書,一起玩親子遊戲,這些活動比繁重的抄寫功課更為重要和有意義。

學校每年舉辦「才藝表演」,同學可以個人或組隊參加,學校沒有特定表演項目,全由學生決定,不少同學三五知己合作参加,有唱歌、樂器、舞蹈、話劇、花式跳繩 …… 各式各様。同學自行編排表演和安排練習,學習合作,互相遷就配搭,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比賽並不只為爭勝,學校不會只讓表現出色的同學參加比賽,而是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參加各樣運動、舞蹈、朗誦和音樂比賽,讓同學有機會去嘗試、去體驗、去突破自己,使他們的成長經歷更豐富。

^  

價值觀和自信心的培養

2017, P6S 馮善兒 P4B 馮樂兒家長

平日放假,我必定會到學校接女兒放學。在腦海中,經常浮現出女兒在一年級開學日的情境。看著她逐年成長,箇中感受並不是用簡單幾句說話可以表達。

不經不覺,大女兒已是六年級畢業生,將會進入中學階段。真的要感謝校長和老師們多年來用心去照顧我女兒的成長和學業,憑著教學上細心的安排和理想學習環境,使我女兒培養出正確的價值觀和自信心。

^  

展現才能的機會

2017, P6S 黃堯 P4B 黃嵐家長

Hi! 我是六年級S 班黃堯的媽媽。轉眼間,堯堯已在激活英文小學渡過了差不多六年的小學生活。回想起六年前出席小一新生家長會時,聽了當年的陳校長的一番話,令我感到選對了學校。當年陳校長說了這番話 ─ 雖然激活學生在各方面的成績不算最優秀,但學校給每位學生的機會及經驗會比其他學校多。沒錯,學生要有機會才可展現才能,有多方面經驗,才可更進一步。沒有機會,就沒有經驗,學生怎能發揮所長呢!

在這六年間,激活確是給了堯堯無數的機會,多方面的經驗。除了在校內擔當台上的表演者、主題介紹、領袖生、海報設計師、以及幫助教導小一生的小老師外,還在校外代表學校,參與各類活動和比賽。例如,跳繩比賽、舞蹈比賽、花卉展寫生比賽、以及校園藝術大使等。憑藉這些機會及經驗,堯堯由一個怕羞內向又膽小的小丫頭,漸漸成長起來,演變成一個勇於嘗試,不怕失敗,樂於分享的小孩。作為母親的我,認為女兒有這樣的轉變,更勝於獲得優異的學業成績。最後,希望每個同學可以在激活這個大家庭內,愉快學習中有所得益。

^